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清华

发布时间:2021-06-30访问计数:

 

          

习近平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清华大学档案馆的特藏专柜中,保存着2016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贺信称赞“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高度概括了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对全校师生提出殷切希望,“衷心祝愿清华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总书记对母校的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1975年,中学毕业后到陕北梁家河插队的习近平走进清华园,开启了大学生活。他在后来曾经回忆:“那时候报大学,清华有两个名额在延安地区,全分给了延川县,我三个志愿都填清华……”

在化工系学习生活了4年后,习近平于1979年毕业,到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秘书。1982年他主动要求到地方锻炼,此后先后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厦门市副市长、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省长等。1998-2002年,他再次走进清华,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职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2002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后,积极推动省校合作,建立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曾亲自率团到清华商谈,出席研究院大楼奠基仪式等。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于2012年6月19、20日连续两天到校考察,在化工系与当年的老师和同学见面畅谈,走进校史馆驻足参观、回顾当年考入清华的情景,到操场看望参加毕业长跑的学子,前往出土文献中心调研“清华简”研究成果……这一年7月7日,他又来到清华,参加首届“世界和平论坛”活动,在致辞的开篇说:“我很高兴出席在我的母校清华大学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


 

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参观视察。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习近平两次致信祝贺;2013年10月23日、2017年10月30日,习近平两次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2020年12月3日,又向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及委员会成立20周年发来视频贺辞;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在访美期间专程来到位于西雅图的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视察,并赠送水杉树;2017年2月22日、2019年6月5日和7月22日,习近平出席见证清华大学分别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哈利法科技大学等校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清华大学授予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2020年3月2日,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这是他担任总书记后,首次到清华考察。习近平先后考察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及仪器北京实验室,详细了解创新药物研发进展和新型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研发应用等情况,并在清华大学医学院主持召开座谈会,部署全国抗疫科研工作。离开清华前,陪同考察的校长邱勇和校党委书记陈旭代表全校师生表示:“明年是清华110周年校庆,师生们欢迎您回学校看看。”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21年4月19日,清华人的愿望实现了!在清华师生欢度110周年校庆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


他亲切地说,学校25日召开庆祝大会,我因为有其他安排不能来参加,今天提前来学校看一看。他总结学校110年发展历史,表示“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他说,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5年前,在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时,我给学校的贺信中说“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这样说是有深刻含义的,是希望清华不仅要出人才、出成果,还要出经验、出示范。

总书记的深情勉励、谆谆嘱托,必将鼓舞和鞭策清华人牢记使命、奋发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