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馆情概要  ·  本馆简介

档案馆

本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访问计数:

清华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91年10月,馆内设文书档案部、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人事档案部和综合事务部。档案馆与财务处、实验管理处、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出版社、美术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单位合作设立档案馆分室。

新中国成立前,学校因几经辗转,仅剩200余箱未经整理的文书材料。1964年成立附设于校长办公室的档案室,1979年11月建立由校党委直接领导的清华大学档案室,1991年10月成立档案馆,1992年3月新馆落成后,实现了全校档案的集中管理。

档案馆馆藏档案包括清华学堂、清华学校、国立清华大学、长沙临时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各主要历史时期的文书档案;清华建校以来的学生学籍注册卡、成绩单;科研、工程项目档案;历年获奖教材;学校各建筑物基建档案、图纸;纸质、电子版研究生论文档案;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个人档案,以及著名校友实物档案,大量声像档案等等。截至2020年底,案卷总数达22万余卷,以件为保管单位档案总数约47万余件。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清华创建、变迁、发展和建设的近百年历史,同时也成为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档案馆于1996年荣获北京市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1996年荣获科技保密工作全国先进单位称号;1999年荣获北京市档案学会编研成果两个一等奖;2001年晋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一级;2002年荣获北京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3年荣获全国档案工作优秀集体称号;2007年荣获北京市档案学会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荣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先进单位称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档案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档案馆被评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首次举行的表彰中,清华大学档案馆被评为档案规范管理先进单位。

“一流学术清芬挺秀,百年英才华夏增辉”,清华的百年历史承载着光荣,未来的新百年更寄托着梦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档案馆将按照一流的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好档案基础工作与研究工作的关系,档案保管、保护、保密与利用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挖掘档案资源,讲好档案故事,切实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促进我校档案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