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胡锦涛总书记关怀清华

发布时间:2021-06-29访问计数: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11年4月24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这份保存在清华大学档案馆的重要历史文献,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清华的肯定与期望。

     

2011年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充分肯定广大清华师生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形成了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在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史册上写下了自己的隽永篇章,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迈出重大步伐、取得显著成绩。他殷切期望,“清华大学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学,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在讲话中,胡锦涛回忆起当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的经历。他深情地说:“清华园里蓬勃昂扬的青春理想、严谨勤奋的治学氛围、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生动活泼的文化生活深深熏陶了我们。当时,蒋南翔校长富有创造性的教育思想,刘仙洲、梁思成、马约翰、张光斗等大家名师执教讲坛、垂范学子的风采,令我们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1995年,胡锦涛在84周年校庆返校时,与师生们亲切交流。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胡锦涛,1959年考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学习,在校期间曾任政治辅导员,1965年毕业后留校,水利工程系参加科研工作,1968年离开清华,赴甘肃工作。长期以来,胡锦涛对母校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在担任团中央书记时,曾回校与青年团员座谈。在各地工作时,热情关心广大校友。

1995年4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在学校84周年校庆时返校,在新水利馆里与同窗共度校庆。他在会上深情回顾了母校的培养,对清华学子也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回顾40年来走过的历程,更加深了我们对母校的眷恋和热爱。母校不仅给予了我们知识,而且教育我们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1999年4月23日,80多位水利系1959级校友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聚会,欢度入学40周年,胡锦涛再次与同窗们畅叙别情。

胡锦涛在张光斗教95周年华诞之际发来贺信。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00年3月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在中南海听取了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党委书记贺美英关于学校工作的汇报,寄语清华大学更多地培养治学、兴业、治国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2003年4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非典”期间视察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遵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研究院依靠研发及产业化平台,仅用7天时间研制出红外测温仪,迅速在全国推广使用。

2007年4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致信张光斗教授,祝贺他奉献祖国水利水电事业70年和95岁华诞。

2010年5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陪同来华访问的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参观清华大学程京教授创办的北京博奥生物有限公司。

  

2011年4月20日,胡锦涛在新水利馆与水利系师生和1965届校友亲切交流,同唱系歌。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11年4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清华大学,先后到校史馆、网络中心等考察,并在新水利馆与水利系师生和1965届校友同唱系歌。

2006年4月21日,胡锦涛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时曾提到,进入耶鲁大学的校园,看到莘莘学子青春洋溢的脸庞,呼吸着书香浓郁的空气,我不由回想起40年前在北京清华大学度过的美好时光。学生时代,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当年老师对我的教诲,同学们对我的启发,我至今仍受用不尽。                    

(薛  洁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