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朱德委员长关怀清华

发布时间:2021-06-26访问计数:


   

1966年3月30日,朱德委员长参观高校科学研究成果展览会时,听取清华教师汇报。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这是一张保存在清华大学档案馆中的老照片。照片中,朱德委员长手拄拐杖端坐在椅子上,满面笑容地望着向他汇报的清华大学教师,而围在他身边的蒋南翔校长等人都露出会心的微笑。这是1966年3月30日朱德委员长参观高校科技研究成果展览会并听取清华汇报的情景。

朱德对清华和清华人十分关心。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教授正气凛然痛斥反动派暴行,惨遭杀害。7月26日,延安各界群众举行反内战、反特务并追悼闻一多等烈士大会,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的朱德在会上讲话,严厉谴责国民党一面发动内战,一面镇压与恐吓和平民主人士的卑劣行径。7月29日,他与毛泽东主席联名致电西南联大转闻一多家属,赞誉闻一多“为民主而奋斗,不屈不挠,可敬可佩”。

1966年,朱德委员长参观高校科研生产成果展时,听取清华大学屏蔽试验反应堆情况介绍。(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1958年10月7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副主席朱德参观高等学校展览会,就清华的制造反应堆计划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他谈到,“教育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教育方法一改革,进步大得很”。“原子能方面工作很重要,清华的制造反应堆计划及帮助北京郊区建立原子发电站的计划应立即动手快一些,铀的工作很重要,要加紧做。”“钢铁学院搞出无镍的超高强度钢很好,但咱们国家缺乏铬,还要做不含铬的合金钢,国家很需要薄铁板,要钢院研究解决。”1964年,清华大学屏蔽试验反应堆建成投入运行,是我国第一座自行研究、设计、建造的反应堆。在1966年举办的高校科研成果展览会上,朱德委员长又特别听取了反应堆的情况介绍。

 

1959年9月6日,朱德委员长冒雨视察清华师生参与设计建设的密云水库。(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1959年9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冒雨视察密云水库。朱德委员长和一同前来的李富春、薄一波副总理等,询问了有关水库工程和水库民工生活情况,并参观了白河大坝。朱德委员长认为,密云水库是我国建国以来在华北修建的容积最大、土方最多但是工期最短、起到拦洪效果最快的水库,这也是对清华师生亲身参与密云水库设计与建设的最好鼓励与肯定。                     

  霜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