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周恩来总理关怀清华

发布时间:2021-06-24访问计数:


 

清华文工团创作的歌曲《周总理来到清华园》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这张用复写纸手抄的简谱歌片《周总理来到清华园》,是清华大学档案馆保存的一份珍贵档案。“八月里呀好时光,总理来到清华园。动人的消息飞快传,幸福的歌儿满园响……”,一句句生动的歌词,讲述了1958年8月周恩来总理来清华园参观毕业生展览的故事。


 

周总理参观1958届毕业生红专跃进展览会。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那是1958年,清华认真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组织学生“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取得了可喜成果。学校在图书馆举办了“1958届毕业生红专跃进展览会”。8月24日,周恩来总理亲自前来参观。他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仔细观看每个系的展品,询问了许多具体问题,随后在老图书馆正门的大台阶上向同学们发表讲话。他说:“你们把教育和生产结合起来了,学习跟劳动结合起来了,实行了党、毛主席所领导的这个方针。那么,我来参观也要和这个方针结合。怎么结合呢?我就来订货。”周总理饶有风趣的讲话,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高兴万分。他接着说,“北京要水利化,我就提议你们搞成沟渠设计,光有中小型的水坝还不够;看了你们的建筑工程设计,也跟你们订货,国务院宿舍嘛;还有你们的电厂综合利用,我也要订货。……向你们订货,这是我参观的主要收获。”周总理的到来,使同学们深受鼓舞。学生文工团集体创作,以江南民歌的旋律,谱写了歌曲《周总理来到清华园》,在清华园广为传唱。

  

周总理审查清华设计的国家剧院方案并亲自试开微型汽车。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周恩来总理关心和指导清华师生的工作学习,深受清华人爱戴。北京密云水库是清华师生受周恩来总理亲自嘱托主持设计并参与建成的。据水库总设计师张光斗教授回忆,1958年6月至1959年9月,周总理六次到密云水库工地视察,审查设计方案,指导工程建设。1958年6月26日,刚刚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过劳动的周恩来总理,不顾一身疲劳,乘坐吉普车来到密云,视察规划中的密云水库坝址。他向张光斗教授询问了国外建库情况和当时有何先进工程技术后,坚定地说:“我们一定要有敢于赶超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思想。他们有的,我们要有;他们没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今天没有的,明天就要有。” 

             清华学生文工团在政协礼堂汇报演出,得到周总理的热情鼓励。 

    

1958年10月9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亲切接见我校师生,审查建筑系设计的国家剧院方案,听取动力机械系关于微型汽车设计的报告,并坐上驾驶座亲自试开微型汽车。11月25日,周总理陪同朝鲜首相金日成访问清华时,又亲自向外宾介绍微型汽车等研究成果。

1958年12月21日晚,我校文工团应邀到政协礼堂汇报演出,兼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总理也来观看。他称赞同学们自编自演的京剧《关羽搬家》、雕塑剧《劳动赞》等节目,是“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这次演出中,被誉为“清华园里小郭兰英”的土建系女生赵庆珠演唱陕北民歌,受到周总理称赞,周总理还从节目单上记下了她的名字。1961年10月的一天上午,已留校任教的赵庆珠与同伴们从系馆出来做工间操,看到周总理正在陪同外宾迎面走来。“总理好!”大家异口同声地叫道。“你是──赵庆珠!”不想周总理竟脱口叫出了赵庆珠的名字。

 

   1966822晚,周总理冒大雨在清华群众大会上讲话。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文革”中,周恩来总理在逆境中四次来到清华。1966年8月4日,他在东大操场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各地来京串联的高校代表万余人发表讲话,语重心长地教导年轻人“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团结百分之九十五的干部和群众”。8月22日夜晚,周总理冒大雨再次到清华讲话,他说;“我把我的想法再说一遍,一个人要不断地改造自己,检查自己”,“要做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周总理在风雨中的这段名言,铭刻在清华人心中,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贾  磊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