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毛泽东主席关怀清华

发布时间:2021-06-23访问计数:


   

毛泽东主席为清华大学题写校名手迹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这是清华大学档案馆的镇馆之宝──1950年6月毛泽东主席为清华大学亲笔题写的校名手迹。这份珍贵的档案,集中体现了党的领袖对清华大学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深挚关怀和殷切期望。

1948年12月,清华园解放;1949年10月,新中国诞生。清华成为人民的大学。全校师生员工热切希望人民领袖毛主席能够为清华大学题写校名。曾在政协会议上提出新中国国名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议的爱国民主人士、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委、政治学系教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张奚若,向毛主席转呈了清华师生的请求。1950年6月,毛主席欣然接受这一请求,在一张宣纸上用毛笔一气呵成写下了6个繁体字的“清華大學”。纸张约为16开大小,毛主席先将纸张竖放,自上而下写了4个,又把纸张横过来,在下方并排题写了2个。书毕,毛主席特意在左上角用小字注明:“右下草书似较好些”,并用线条将右下角的“清华大学”字样勾划出来,在旁边画了两个表示加重的圈。然而遗憾的是,现在保存的原件中,右下角的“清华大学”是没有的,应是当年将毛主席中意的这个字样剪下,用于制作校徽,而使用后未保存下来。6月28日,学校以全校师生员工名义向毛主席写了致谢信。

 

毛泽东主席视察清华师生设计的密云水库,右一为水利系教授张光斗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1957年首都各界青年五四联欢会上,毛泽东主席和清华大学学生李孝美等一起跳舞联欢。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毛泽东主席十分关心清华和清华人。清华园解放之际,毛主席于1948年12月和1949年1月三次亲笔示,命令队“注意保护清华燕京等学校及名胜古迹等”,并注意与清华等大学教职员学生联系,力求避免破坏大学及其他文化古迹。1949年8月18日,毛泽东主席为新华社撰写的系列评论之一《别了,司徒雷登》中,称清华大学教授闻一多、朱自清“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表示“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0月13日,毛泽东主席复信著名哲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冯友兰,对老知识分子的进步表示欢迎。1954年秋冬之际,毛泽东主席多次来清华体育馆游泳池游泳,后来毛主席曾说他真正学好游泳就是在1954年。1956年2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梁思成要求入党的信上亲笔批示:“交北京市委酌处。我觉得可以吸收梁思成入党。”1959年1月,梁思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5月4日,首都各界青年在中山公园举行大型游园联欢会,毛泽东主席和建筑系三年级学生李孝美等一起跳舞联欢。1957年6月3日,清华大学教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陪同毛主席接见印尼国家足球队,毛主席曾称赞马约翰是“中国最健康的人。”

                           

清华教授马约翰(左一)陪同毛主席接见印尼国家足球队。

毛主席一直关注清华的各方面工作。1957年6月11日,亲笔写信给清华大学校长、党委书记蒋南翔和校长助理、党委副书记陈舜瑶,信中说:“兹派我的秘书林克同志来看你们,请由你们中任何一位和他谈一下你们学校目前的动态。如果你们忙,则请你们指定一位别的同志和他一谈为盼。”1959年9月9日,毛主席视察清华大学设计的密云水库时听取张光斗教授汇报,并鼓励说:“这样好,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水平”。      

(薛  洁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