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清华师生欢庆党的生日

发布时间:2021-06-22访问计数:


      

1951年“七一”出版的《人民清华》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这是清华大学档案馆保存的1951年7月1日《人民清华》报纸。本期共6版,其中大多数版面是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的内容,生动反映了清华师生欢庆党的生日的盛况和对党的深挚热爱。

《人民清华》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清华大学校报,文字竖排。“人民清华”的报头是集拼的毛泽东手迹字体,本期报头的两侧分别是“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两条标语。头版头条报道说:“当全国人民正以热烈、感奋的心情庆祝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的时候,本校师生员工也以同样的心情来迎接这个光辉的节日。本刊此次收到本校教授、讲教助,职工,同学,家庭妇女等各方面的祝贺党的生日的来稿近百篇。”从第1版至第6版,发表了数学系教授华罗庚、社会系教授潘光旦、中文系教员范宁、工会秘书李国鼎、工友唐绍斌、矿1班共青团员陈钟祥等分别撰写的文章20余篇。第6版刊登学生会主席、入党两年的电机系学生党员朱镕基。


  

1981年“七一”出版的《新清华》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3000余字的文章《离开了党的思想领导就将一事无成》,列举了学生会工作的一件件具体事例后指出:“就是从这些工作中,具体的使我体会了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绝对必要性,假如学生会的工作还有一些成绩的话,除了是依靠了全体同学的积极性,根本还是由于党的领导。”


  

1995628日,校党委召开“为党增辉”迎“七一”座谈会。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1981年7月1日出版的校报《新清华》报道,“七一”前夕,全校3000多名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大礼堂等处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60周年。会上,校党委表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举行了新党员宣誓。此后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形成了每两至三年在“七一”之际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惯例。各级党组织还通过“党在我心中”“理想与奉献”主题党日和座谈会报告会、红色电影回顾展、诗文朗诵会和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庆祝党的生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6年“七一”之际,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既纪念清华大学党组织建立90周年大会。党史研究室、校史馆、档案馆等举办了“党在清华园──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清华大学党组织建立90周年展览”,首次对清华党组织在解放前后的发展历程贯通展示。


 

2016年6月30日,学校新老领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0周年大会前,参观“党在清华园”展览。

   

2021年6月28日,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校党委书记陈旭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总结清华党组织建立9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号召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在新的历史画卷上谱写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华彩篇章。                             

(郑  妍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