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1-06-21访问计数:


   

“党在清华园——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中展出的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表彰材料

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是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的模范代表。“党在清华园──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中,展出了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的若干反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生动史料,展示了清华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据《清华大学志(19112010)》和《新清华》记载,为了使党内学有榜样,并作为党内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校党委在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党组织的评优工作基础上,于1981年纪念建党60周年之际,决定对6个先进党支部和43名表现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1991年建党70周年之际,校党委表彰了3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9个先进党支部;1994年、1996年校党委分别表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并对从事党务工作三十年以上的党务工作者进行年功表彰;从1999年开始,每两年进行一次校内“七一”表彰活动,形成惯例。

   

水力学党支部的《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推荐登记表》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都是在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表现出色的先进典型。档案馆保存的1999年水电系水力学党支部的《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推荐登记表》记载,该教研组共有教职工17人,其中16人是共产党员,在支部书记李玉樑教授带领下,党支部积极抓好党内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党政密切配合,做好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水力学课程连续4次保持一类课,实验室连续2次保持校级一级实验室,多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和清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

 

土木系党委的《共产党员李辉同志先进事迹》档案资料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档案馆保存的一份土木系党委建材施工党支部《共产党员李辉同志先进事迹》手写稿介绍,土木系建筑材料实验室副主任李辉不仅业务精湛,团结同事,在外单位委托做实验提出给回扣时,坚持党性原则,明确拒绝:“回扣不符合财务制度,这样的事我们清华大学不能干!”在教研组为奖励他的优异表现,多给他发奖金时,他又表示:“咱是共产党员,多做工作是应该的。”在他的影响下,“抢工作、让奖金”的风气在教研组盛行起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周年之际,校党委将再次表彰一批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他们的先进事迹一直激励着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一往无前,不懈奋斗。

(郭故事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