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0访问计数:


 

清华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根据党的十九大决定,从2019年6月起,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华大学档案馆保存的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等系列照片和档案文献,翔实记录了清华大学认真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情况。

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清华大学党委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学校于2019年6月就制定了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方案,各党支部开展了期末专题组织生活,举办暑期中层干部专题读书班,师生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社会实践等。


 

《清华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19年9月11日,清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在此后的4个多月时间里,全校党组织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全校96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457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辐射带动1298个党支部、27850名党员积极投入主题教育,突出教育主题、突出教育主线、突出高校特色、突出“改”字当头,坚持学做结合、坚持三级联动、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精心部署,做到了“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国奉献担使命、对照标杆找差距、行胜于言抓落实”。

此次主题教育期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契机。学校组织4200余名师生参加国庆群众游行和志愿者服务,举办“共和国领袖与清华”展览、新学年升旗仪式、烈士纪念日英烈祭扫、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演讲比赛等群众性活动,有力地配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行。


 

                     清华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20年1月10日,清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全校党员干部要以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更奋进的姿态,书写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篇章。

(戴  茜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