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9访问计数:


       

《清华大学简报》介绍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这是2016年6月12日清华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印发的《清华大学简报》,全面介绍了学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作为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档案史料之一,保存在清华大学档案馆。

2016年2月,中央发出通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清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精耕细作,力求实效。

首先,精心部署。2016年4月26、27日,分别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陈旭分别在两次会议上作了动员部署讲话。学校研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主要工作安排表,分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四个专题展开学习,明确30余项重点工作和牵头部门。

  

2016年4月,清华大学展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动员部署会。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第二,精心指导。校党委委员和各单位党委委员430人,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并明确了具体任务。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学习教育,整合资源为学习教育做好服务保障。

第三,精准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正值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校党委把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以各具特色的方式集中开展学习。学生党支部和党课小组开展“理论1+1”学习活动,党员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一同读原著、学经典、悟真谛,并邀请教师一起研讨。

 

2016年5月5日,校党委书记陈旭到校机关党委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与机关部分党支书交流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17年5月16日,学校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校党委研究制定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长效机制,并将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推动党员将“做合格党员”的行动有效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之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吴  霜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