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8访问计数:


       

《清华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2015年4月,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央部署,清华大学党委制订了《清华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这份方案及专题教育的相关文件,都收存于清华大学档案馆。

2015年5月14日,校党委组织全校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由党委书记陈旭主讲《践行“三严三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专题党课,正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实施方案安排,专题教育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学校和院系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党课;二是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和院系党组织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三是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2015年11月,清华大学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论坛。

为通过理论研讨和实践总结,贯彻用“严”与“实”的精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校党委还举办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论坛。各院系党委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师生党员代表等共同交流对“三严三实”的理论认识和做法体会。大家深切感到,“三严三实”与清华传统的高度契合。“严”和“实”是清华文化的精髓,严谨务实是清华人的显著标志,把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既要依靠国家社会的支持和师生们的奋斗,也离不开处处体现着“严”和“实”的清华精神。学校注重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抓紧抓实、相互促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清华大学简报》介绍学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情况。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到2016年初,全校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不断得到提升,在知行合一上见到了实效。大家反映,“严”与“实”的一场生动实践,要在作风建设的道路上发扬传统、驰而不息。          

(郭故事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