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

发布时间:2021-06-15访问计数:

“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

 

赵家和捐资助学的收据

(赵家和亲属捐赠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在“党在清华园”专题展中,有两张清华大学档案馆收藏的“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两张收据的捐赠人均为赵家和,由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分别于2012年3月13日和5月16日开具,合计款项达1363万余元。而这并不是赵家和捐赠的全部,这位一件美元化纤毛衣穿了十几年的“抠门”教授,累计捐款助学款1500余万,而在很长时间内人们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捐赠人是“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

 

赵家和的清华大学教职工登记卡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赵家和(1934-2012),北京人。出生于清华之家,父亲赵凤喈曾任清华和西南联大法律系主任。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55年获清华首届“优良毕业生”奖章,留校任教。他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无线电系、电教中心、科研处、经管学院等多个院系和部门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实验室主任、电教中心副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经管学院管理信息系统系主任、经管学院副院长兼任国际贸易与金融系主任等。1998年退休后,赵家和受聘担任了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客座教授。

赵家和一生节俭,即使在美国任教期间,待遇丰厚的他却和家人过着每月100美元生活费的“苦日子”。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家和知道当年的学生在做股票投资,就把自己的积蓄和讲学、咨询所得酬劳,陆续交给这位学生打理。学生也不明白,一生勤俭的老师攒这些钱要干嘛。直到2005年的一天,他投资账户里的钱到了500万时,赵家和说了一句:“可以做点事情了。”他准备拿这些钱资助贫困学生。

 

2011年,赵家和找到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委托他筹建基金会。图为在赵家和家里签署捐赠委托协议书后合影,中为赵家和和夫人吴嘉真,右二为陈章武,右一为帮助赵家和理财的学生刘迅。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为了使得资助款用在真正贫困的学子身上,赵家和奔波大半年,亲自了解贫困学生情况,确定捐助标准和对象,以“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的名义,捐出了一笔笔助学金。然而,就在助学走上正轨之时,赵家和却在体检中查出了肺癌,此时他的理财账户已有千万元收益,足够保障最好的治疗。但他再一次做出惊人之举:不吃昂贵的进口药,不去知名医院就医,只在校医院接受保守治疗。同时为了使捐资助学长久发展,他委托同事帮助筹建了兴华助学基金会,捐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并且反复强调捐赠不要出现他的名字。

受助学生写来的感谢信(赵家和亲属捐赠)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12年7月22日,赵家和溘然长逝。家人遵照他生前遗嘱,将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完成了他生命的最后奉献。

据统计,赵家和及兴华助学基金先后捐助的贫困学生已有6000余人。一笔笔助学款寄到江西、湖北、甘肃、吉林等地的贫困山区,给渴望求知的孩子们送去了希望、点燃了梦想。

(郭故事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