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李传信凝练清华学风

发布时间:2021-06-14访问计数:


   

李传信题写的清华学风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作为清华学风,已经深深融入清华精神。在清华大学档案馆内,收藏着原校党委书记李传信亲笔题写的八字学风手迹,见证了一代代清华人对优良学风的践行与诠释,也反映了李传信对总结传承清华传统与精神的重要贡献。

1985年12月7日,李传信(左一)主持清华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50周年、“一二·一”运动40周年大会。右一至四分别为姚依林、蒋南翔、刘达、夏翔。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李传信(1926-2005),湖南醴陵人。1944年起,先后求学于西南联大先修班、电机系及清华大学电机系。1948年8月,李传信在清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曾赴华北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9月回校继续学业。1950年毕业后,调至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委高校党委工作。1953年回到清华,历任无线电系党支部书记、助理系主任、党总支书记、校党委常委、副系主任、系主任等。“文革”结束后,曾任学校教务处长、无线电系主任、教务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1984至1988年,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后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1994年12月离休。

1985年5月24日,李传信作为校党委书记在清华大学第24届学生代表大会第2次会议闭幕会上作题为《发扬优良的学风和校风》的讲话,概括提出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学风。他说,“清华大学的学风是以严谨和勤奋著称的,这是几代人在学习和工作中形成的优良风气和习惯,是经过实践检验得到社会承认的”;“在严谨和勤奋的基础上,求实和创新是清华大学学风的又一特色。”在讲话中,李传信对八字学风作了精辟阐释,强调学风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学校有民主和团结的传统,有进取和献身的传统,全校师生要坚持发扬和充实优良传统。


       

北京市委颁发给李传信的从事党务工作三十以上荣誉证书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1997年10月6日,李传信(左二)在工字厅参加关于解放后17年校史研究的座谈会。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李传信对清华精神和传统的精炼和概括贡献巨大。1987至1999年,他亲自担任校史编委会主任。在他的建议和倡导下,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清华大学史料选编”丛书。1986年,学校设立了闻一多塑像,背墙上所刻闻一多名言“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正是李传信查阅资料精心选择的。1988年,西南联大纪念碑在校园落成,李传信参与制订立碑方案,并拟定了“西山苍苍,南国荡荡联合隽彦大学泱泱”的碑文。2000年,李传信所在的1950届毕业50周年,他亲自提出“强国富民清华之志”八个字,并操办制成木屏赠送给学校。在离休前夕,他给当时的党委书记方惠坚、校长王大中写信,叮嘱“清华的优良传统、校风、学风是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

2005年,李传信因病逝世。他留下遗言,将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将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人民

(薛  洁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