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业务指南  ·  常见问题  ·  正文

档案馆

“国际档案日”档案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2-09-29访问计数:

为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档案知识,特公布知识竞赛全部题目、答案及出处。赛题共20道,部分为单选题,部分为多选题。


【1】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要求。这四个“好”,两个“服务”是指(  )。
A.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
B.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
C.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D.服务人民群众


答案:ABCD
出处: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档案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
值此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你们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2】2020年6月20日,习近平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公布了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自(  )起施行。
A.2020年6月20日
B.2020年6月21日
C.2020年7月1日
D.2021年1月1日


答案:D
出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五十三条 本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3】《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所称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从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  )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A.直接形成
B.间接形成
C.客观形成
D.主观形成


答案:A
出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二条第二款 本法所称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从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要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鼓励个人向档案馆捐献档案,并规定:向档案馆移交、捐献、寄存档案的单位和个人,可以(  )该档案。
A.随时利用
B.优先利用
C.定期利用
D.无偿利用


答案:B
出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三十一条 向档案馆移交、捐献、寄存档案的单位和个人,可以优先利用该档案,并可以对档案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的意见,档案馆应当予以支持,提供便利。


【5】《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范了档案相关的法律责任,其中明确规定单位或者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要依法给予处分:(  )。
A.擅自提供、抄录、复制、公布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B.篡改、损毁、伪造档案或者擅自销毁档案的
C.对档案违法行为未及时举报的
D.不按规定归档或者不按期移交档案,被责令改正而拒不改正的


答案:ABD
出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四十八条 单位或者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有关机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一)丢失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二)擅自提供、抄录、复制、公布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三)买卖或者非法转让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四)篡改、损毁、伪造档案或者擅自销毁档案的;(五)将档案出卖、赠送给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的;(六)不按规定归档或者不按期移交档案,被责令改正而拒不改正的;(七)不按规定向社会开放、提供利用档案的;(八)明知存在档案安全隐患而不采取补救措施,造成档案损毁、灭失,或者存在档案安全隐患被责令限期整改而逾期未整改的;(九)发生档案安全事故后,不采取抢救措施或者隐瞒不报、拒绝调查的;(十)档案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档案损毁、灭失的。


【6】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新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新条例明确指出,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属于(  )所有。
A.企事业单位
B.组织部门
C.党和国家
D.公民个人


答案:C
出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第三条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属于党和国家所有。


【7】根据《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本人及其亲属办理(  )等有关干部个人合法权益保障的事项,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提请相应的组织人事等部门查阅档案。
A.公证
B.填写干部履历表
C.诉讼取证
D.查询本人经历


答案:AC
出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二款 干部本人及其亲属办理公证、诉讼取证等有关干部个人合法权益保障的事项,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提请相应的组织人事等部门查阅档案。


【8】下列属于清华大学文书档案归档范围的是(  )。
A.学校和各单位的的决定、条例、规定和重要通知
B.专家教授撰写发表的科研论文
C.重要的规划、计划、总结、情况简报、合同、协议书
D.晋级、奖励、处分材料


答案:ACD
出处:《清华大学文书档案管理实施办法》二、归档范围
文书档案材料主要包括:
──学校和各单位的决定、条例、规定和重要通知等;
──处理重要问题形成的请示、报告、通报等;
──召开重要会议的领导讲话、会议决议、纪要、记录等;
──重要的规划、计划、总结、情况简报、合同、协议书等;
──机构演变、干部任免的材料;
──晋级、奖励、处分材料;
──综合统计资料及图表、簿册;
──编印的刊物底稿和样本;
──需要贯彻执行的上级重要文件材料;
──下级报送的重要总结、报告等文件材料。


【9】年鉴的保管期限是(  )。
A.长期
B.短期
C.永久
D.定期


答案:C
出处:《清华大学文书档案管理实施办法》附件一 院系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 年鉴(包括大事记、各类名单、专文、重要统计等)永久。


【10】我校相关档案管理办法规定,每年(  )前,各单位应将上一年形成的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和上一年完成的科研项目档案等,向档案馆移交归档。
A.1月1日
B.6月30日
C.7月1日
D.12月31日


答案:B
出处:《清华大学文书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六、归档移交 1.永久、长期保存的档案,由各单位于每年6月30日前,将上一年应归档的档案,向档案馆移交归档。
《清华大学照片档案管理实施办法》五、档案移交 1.新闻中心及各单位于每年6月30日前,将上一年应当归档的照片档案,按照片档案整理规范进行收集、编目,移交到档案馆。
《清华大学科研项目档案管理实施办法》五、归档流程 5.各项目(课题)组和相关院系,应于每年6月30日前向档案馆移交上一年完成的科研项目档案。


【11】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清华大学科研项目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要求,每个科研项目(课题)进行鉴定、验收之前,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通知院系档案工作负责人或档案馆,对该项目(课题)的档案进行检查。档案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课题),应当(  )。
A.先进行鉴定、验收,然后抓紧完成档案整改
B.按要求进行档案整改后,再进行鉴定、验收
C.停止该项目各项工作
D.给予该项目负责人警告处分


答案:B
出处:《清华大学科研项目档案管理实施办法》五、归档流程
6.每个科研项目(课题)进行鉴定、验收之前,应当按照我校科研项目档案分级管理的原则,分别通知院系档案工作负责人或档案馆,对该项目(课题)的档案进行检查。档案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课题),应当按要求整改后,再进行鉴定、验收。


【12】关于人事档案查借阅的基本原则和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查借阅人事档案者必须是中共党员
B.校外单位查阅档案者,凭本单位人事或组织部门介绍信,携带查阅人相关工作证件,办理查阅手续
C.校内单位查借阅档案者,凭档案馆统一印发的“利用人事档案材料介绍信”,审批人签字同意并加盖公章,携带查借阅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查借阅手续
D.任何人不得查借阅本人及直系亲属的档案。


答案:ACD
出处:《清华大学人事档案查借阅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1.查借阅人事档案者必须是中共党员。
3.任何人不得查借阅本人及直系亲属的档案。
三、查借阅手续
1.校内单位查借阅档案者凭档案馆统一印发的“利用人事档案材料介绍信”,审批人签字同意并加盖公章,携带查借阅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查借阅手续。
2.校外单位查阅档案者,用人单位凭本单位人事或组织部门介绍信,公证机构和国家安全部门凭本单位介绍信,由我校相关单位审批人在介绍信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携带查阅人相关工作证件,办理查阅手续。


【13】我校人事档案转递的方式可以是(  )。
A.机要转递
B.通过EMS邮寄
A.自己携带
D.以上都可以


答案:A
出处:《清华大学人事档案转递实施办法》一、基本原则
2.人事档案应通过机要转递或派专人送取,不准本人自带。转递人事档案必须完整齐全,不得扣留材料或分批转出。


【14】清华大学档案馆珍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清华老校友宋平为“三院遗址”题字。(  )年冬,正是在三院教室中,成立了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
A.1912
B.1921
C.1926
D.1949


答案:C
出处:每日一档《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三院遗址》
三院是清华校园内最早兴建的建筑物之一,于清华建校不久的1912年建成。1926年冬,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陈为人召集清华园内的第一批地下党员──图书馆职员王达成、留美预备部学生雷从敏、大学部学生朱莽等3人,在三院的一个房间内秘密开会。会上,王达成、雷从敏、朱莽组成清华的第一个地下党支部,王达成任书记。三院成为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的诞生地。


【15】“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出自于“一二·九”运动中清华大学学生救国会《告全国民众书》,而刊登这篇战斗檄文的《怒吼吧》刊物,就珍藏在清华大学档案馆的历史档案中。这篇檄文是当年清华地下党支部书记、《清华周刊》总编辑蒋南翔在(   )地下室的印刷车间写成的。
A.图书馆
B.大礼堂
C.同方部
D.清华学堂


答案:D
出处:每日一档《“一二·九”运动中清华人发出的怒吼》
据蒋南翔回忆,1935年12月初,在北平市委工作的地下党员、清华研究院外文部1934级研究生何凤元从城里回来,要他起草一篇游行宣言。蒋南翔独自躲到清华学堂地下室的印刷车间,抱着满腔悲愤的心情,写了《告全国民众书》。


【16】1948年《清华旬刊》第11期刊登了朱自清等110位学者联合发表的《百十师长严正声明》,抗议美国扶日政策,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示了清华人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当年参与签名者中如今健在的还有两位,其中一位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们是(  ),今年都刚好百岁高龄。
A.吴良镛、解沛基
B.吴良镛、王大中
C.解沛基、杨振宁
D.王大中、杨振宁


答案:A
出处:每日一档《百十师长严正声明》
暮去朝来七十载。当年参与签名的110位学者,如今健在的还有两位──吴良镛院士和解沛基教授。吴良镛,1946年来清华大学协助梁思成创办建筑系,曾任建筑系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2011年度获最高科学技术奖。解沛基,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在干部队伍建设、体制改革、机构调整、基建规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7】下图所示的档案,堪称清华大学档案馆的镇馆之宝──这是毛泽东主席为我校亲笔题写的校名手迹。毛泽东主席这份题名手迹写于(  )。
A.1949年10月
B.1950年4月
C.1950年6月
D.1952年8月


答案:C
出处:每日一档《毛泽东主席关怀清华》
这是清华大学档案馆的镇馆之宝──1950年6月毛泽东主席为清华大学亲笔题写的校名手迹。这份珍贵的档案,集中体现了党的领袖对清华大学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深挚关怀和殷切期望。


【18】清华大学档案馆收到的捐赠档案中,有一个精致的座钟,是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赠送给清华大学老校友(  )的,这位“两弹一星”元勋有一句名言“愿以身许国”。
A.邓稼先
B.钱学森
C.彭桓武
D.王淦昌


答案:D
出处:每日一档《王淦昌:愿以身许国》
1956年,王淦昌被派往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任研究员,其间他领导的研究小组首次成功发现了一种反物质──反西格马负超子存在的证据,引起国际学术界的轰动。1961年4月,刚从苏联回国不久的王淦昌奉命来到二机部大楼。此时,苏联撤走了全部专家,正进入关键时期的中国原子弹研究面临严峻考验。刘杰部长与钱三强一起同他谈话,希望他放弃原来的研究方向,参加原子弹研究等相关工作。王淦昌想了想,掷地有声地说:“愿以身许国!”


【19】这是清华大学档案馆的一件文书档案──校党委书记李传信1985年在我校第(  )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正是在这个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把清华大学逐步建设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奋斗目标。
A.五
B.七
C.十
D.十五


答案:B
出处:每日一档《清华大学第七次党代会》
这是第七次党代会上党委工作报告的最终修改稿。文稿上词句的修改,以及打印时字体字号的标注,都清晰可见。正是在这个报告中,学校首次明确提出了“把清华大学逐步建设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奋斗目标,使得这次党代会在清华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20】清华大学档案馆的实物档案中,有一份1979年12月6日《中国青年报》。这期报纸的头版头条报道了清华大学1977级化72同学们提出的响亮口号“(  )”,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A.从我做起
B.从小事做起
C.从身边做起
D.从现在做起


答案:AD
出处:每日一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清华大学档案馆珍藏着两份40多年前的《中国青年报》:1979年12月9日报纸的头版头条以《搞四化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题,报道了清华大学化72班深入展开思想讨论的情况;1980年1月26日在头版头条发表题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社论,论述了这一口号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正是这两篇报道,使化72班提出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逐步为社会所关注,成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青年的“最强音”,在全国产生深远影响。


参考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
清华大学档案管理规章制度
清华大学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每日一档“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