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邓小平同志关怀清华

发布时间:2021-06-27访问计数:


   

1978年邓小平听取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的指示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清华大学档案馆存有一份重要文献《邓副主席谈清华问题时的指示》,共计13页。文献记载,1978年6月23日下午三点半至五点半,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接见方毅、蒋南翔、刘西尧、刘达等,专门听取了清华大学的工作汇报,并对科教战线面临的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这次谈话在党的十一大宣布“文革”结束之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对清华拨乱反正、恢复调整提出了明确意见,也为整个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工作指明方向,拉开了教育领域改革开放的序幕。

在谈话之初,邓小平提到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他说,清华建筑系很有名。梁思成提倡的民族形式大屋顶,太费钱。但给梁思成扣“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是不对的,应改正过来。对人的评价,要说的恰当,实事求是,不要说过分了,言过其实。

邓小平十分关心清华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他说:“清华过去从高年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选出人兼职做政治工作,经过若干年的培养形成了一支又红又专的政治工作队伍,这个经验好。”他还提出清华要扩大学校规模,“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有三五百万大学生也不算多。将来清华大学应发展到两万学生,研究生至少二三千。不搞好大学,无法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邓小平明确提出开放的问题。他指出,我赞成增大派遣留学生的数量。要成千上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现在我们迈的步子太小,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

这次谈话对清华意义重大。实际上,新中国成立后,清华在各方面一直备受邓小平关注。

1957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亲临清华给大学生作报告。在长达5个多小时的报告里,邓小平论述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回答了学生关心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究竟什么是民主以及艰苦奋斗等问题。会后,校党委宣传部委托政治课教研组的同志整理了《邓小平同志报告》,于1月25日印发全校学习。

  

196685日凌晨,邓小平在清华大学全校大会上讲话。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1966年,邓小平参观高校科研成果展览时,听取了清华大学的介绍。1966年8月5日凌晨1点,邓小平出席清华大学全校大会并发表讲话。

十年动乱结束后,邓小平自告奋勇抓教育。1977年,他在多次谈话中明确指出:“要抓一批重点大学。重点大学既是教育的中心,又是办科研的中心。”“清华、北大要恢复起来。”1977年12月4日,他亲自审阅清华大学党委《关于清华大学今明两年招生的报告》,并批送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和各位副主席阅。1978年4月,他批示同意教育部、外交部《关于西德邀请清华大学赴德考察并建立联系的请示》报告。1978年5月,他亲自批示同意绵阳分校迁回清华。1979年9月2日,阅钱正英转交的清华大学教授李恒德、钱宁等反映28位50年代从国外归国的科学家在“文革”中受打击迫害情况的来信,函告方毅、蒋南翔“要认真加以解决。”

  

1979年1月,邓小平同志访美期间,在我驻美大使馆亲切接见包括清华大学教师李衍达、张楚汉、柳百成等在内的我国新时期第一批赴美留学人员。

  

1987年7月24日,邓小平接见到北戴河休养的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等科技工作者。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1980年3月12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说:“今天上午我看了清华大学一个报告。清华大学提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学生从到学校第一天起,就要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学校的党团组织和所有的教员都要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他们这样做很见效,现在学校风气很好。清华大学的经验,应当引起全国注意。又红又专,那个红是绝对不能丢的。”

 

邓小平亲笔题名的“晗亭”牌匾

1984年,清华大学为纪念吴晗诞辰75周年、逝世15周年,在近春园修建纪念亭。8月31日,邓小平为纪念亭亲笔题名“晗亭”。1985年3月16日,刘达写信给邓小平,汇报清华大学工作简况,邓小平阅后作出批示。1990年4月,清华大学出版《蒋南翔纪念文集》,邓小平亲笔题写了书名。邓小平的关心和指示,指引了清华前进的方向,清华师生永远铭记。

(戴  茜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