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一份特殊的党费收据

发布时间:2021-06-16访问计数:


     

白颖仁缴纳党费的收据

(白颖仁亲属捐赠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这是一份特殊的党费收据。收据鲜红的封面上,印着中国共产党党徽和“党费收据”等字样;内芯写道:“白颖仁同志自愿一次多交党费计人民币肆仟叁佰元零角零分,特此证明。中共中央组织部”这份白颖仁亲属捐赠、收藏在清华大学档案馆的党费收据,凝聚着一位老人对党的执著追求与无限忠诚。

白颖仁(1914-2013),北京通县人。1946年进入清华大学工作,1950年起在音乐室任职,1980年离休。老人一生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1958年,她曾提出过入党申请,但当时未获批准。她说,我想肯定还是自身存在不足,但自己从未放弃过入党的念头,继续埋头努力。离休后,虽已年近花甲,但她并没有“与世隔绝”,还订阅了《参考消息》,每天都坚持看,了解国内外大事。2007年底,年逾九旬的白颖仁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老人从新闻中知道后,从不多的退休金中拿出了200元,亲手放进了捐款箱。

  

2011年,白颖仁(中)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誓。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010年10月,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经过两年多的考察,吸收白颖仁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此时老人已96岁高龄,成为清华大学最年长的新党员。从申请入党到入党后的短短几年时间里,白颖仁最常说的话,就是自己年事已高,为党做的贡献太少,她希望在自己有生的,以分秒计算的生命历程中能尽己所能,多作贡献。

  

201111月,白颖仁在入党转正会上,向党组织献上书法作品永远忠于党(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她热爱书法,曾多次获得市区书法比赛奖项。她热心到清华园老龄大学、校机关、化工系等单位,向书法爱好者传授书法知识,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她曾说过,“我到清华五十多年,受清华精神熏陶,一直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入党两年来,虽然我不断生病,不能出门,但我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我要做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我做工作,不仅代表个人,而且是作为一名党员代表组织在做工作。”2011年11月,在党支部召开的入党转正会上,白颖仁激动地向党组织送上一个装裱好的镜框,里面是自己亲笔写的书法作品:“永远忠于党”。

2013年2月18日,白颖仁老人安详过世,享年99岁。送走老人后,家属代表来到艺术教育中心,为老人缴纳最后一笔党费──老人最后一个月的工资4300元。家属说,老人走得匆忙,并没有留下遗嘱,但老人生前一直说,自己入党时间太短,为党作的贡献太少。家属们领会老人的意愿,商量后决定为白颖仁缴纳最后一笔党费,实现她“把一生献给党”的宿愿。                           

(贾  磊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