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档案馆  ·  清华记忆  ·  档案中的清华党史  ·  正文

档案馆

“历尽沧桑获得的一个真理”

发布时间:2021-06-12访问计数:


   

钱宁教授1981年11月给学生讲党课的录音带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在清华大学档案馆音像档案中,保存着三盒卡式磁带,这是1981年11月水利系钱宁教授应邀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的录音。在档案馆馆藏的《新清华》合订本中,1981年11月4日的《新清华》也在第一、二版用近乎两个版的篇幅,刊发了钱宁教授的党课报告《历尽沧桑获得的一个真理》。这些珍贵档案,解读了一位出身名门的科学家,在几十年的奋斗中寻求真理的心路历程。

钱宁(1922-1986),浙江杭州人。父亲钱天鹤是1913年毕业于清华学校的中国现代农业科学的先驱者,其家族更是吴越国开国国王钱鏐之后。1943年钱宁毕业于中央大学,1947年赴美留学,师从国际著名泥沙研究权威──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之子小爱因斯坦,之后任职于加州大学。1955年,他冲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国大陆。那时,他的父亲仍在台湾身居高位,而他在美国也事业有成。但他义无反顾回到祖国怀抱,加入到六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行列。

 

钱宁在水利系泥沙研究室前留影。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归国后,他先后在中科院水工研究室、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渠所等工作。1973年3月,钱宁来到清华大学水利系任教授,后筹建泥沙研究室并任主任。他长期从事泥沙运动及河床演变研究,并把黄河作为毕生研究的对象,先后8次查勘黄河,走遍中游的陇东、陕北、内蒙、晋西北的30多个县及整个下游,主持完成了“集中治理黄河中游粗沙来源区”等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使我国泥沙研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他说,“我的心始终没有离开黄河”,“有着像黄河这样河流的中国,理应在泥沙研究领域里走在世界的前列”。

   

钱宁的入党通知书和转正通知书

(钱宁亲属捐赠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亲身经历了新旧两种社会,亲身体验过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钱宁对社会的进步、对人类的真理有了更深的体悟。特别是回国后的亲身经历,使得他“深深体会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尽管在“文革”中受到了下放农村、靠边站、隔离审查等不公正待遇,但钱宁始终相信党、热爱党。1979年,身患癌症的钱宁在病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16月,他被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85年他被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1986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新清华》刊载的钱宁党课报告《历尽沧桑获得的一个真理》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钱宁给同学们所讲的党课中,回顾了自己的一生经历后说:“因为我是搞科学的,我相信科学,从我自己曲折的经历中感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科学的、合理的,是人类解放的必由之路。”这,正是他历尽沧桑获得的真理。

(李延召 文)